再来一碗

喜欢自立自强的女主,可甜可虐

青梅嗅

今日是林若臣来沈府退婚的日子,而退婚的理由是他爱上了我的嫡姐沈沐清。


我和林若臣年少相识,自幼青梅竹马、两小无猜,两家长辈见我和他这般要好,就为我俩定了亲。


只说待我十五岁及笈后,便嫁于他为妻。


可是就在我满怀期待准备嫁给他时,他却因为沈沐清负了我。


我是沈家的四小姐沈沐葭,我母亲是继室,她生了大哥沈毅、二姐沈沐蓉和我。


大姐沈沐清是已逝原配夫人所生的,不知什么原因,她自小就不得父亲喜爱,娘也容不下她,联合府里的下人苛待她。


我的处境与她相比其实也好不到哪里去,母亲生我时,不幸难产,为此险些丧了命。


后来又听了一个不知名的道士说我是不详之人,会克到亲人。


因为这个缘故,她对我从来没有过好脸色,她疼爱大哥和二姐,甚至对凤姨娘所生的三姐也是客客气气的,唯独对我这个亲生女儿十分憎恶。


因为和沈沐清一样被家人不喜,我和她一直都相互依偎、相互理解,感情很是要好。


可是沈沐清突发一次高烧后,醒来的她却越发瞧不上我,对我也变得疏离冷漠起来,她嫌弃我软弱可欺、一点志气都没有。


也是从那时候开始,沈沐清一改以前懦弱胆小的性子,变的古灵精怪、腹有诗书,十分惹人喜欢。


人人都知沈家有惊才艳艳的大小姐和倾国倾城的二小姐,却无人知晓那个才华和容貌都平淡无奇的四小姐。


明明我也是沈家嫡女,却比庶出的三姐还要没有存在感。


因为林若臣,即使我被所有人忽略,我都可以不计较。


小时候,是他撑着瘦弱的肩膀挡在我面前,帮我赶走那些欺负我的人;无人记得我的生辰时,只有他会精心给我准备礼物;我被二姐嘲讽时,是他让我知道原来平平无奇的沈沐葭也值得被爱。


我以为他会永远对我好,却不曾想人心易变。


林若臣来退婚时,我正在认真的绣着鸳鸯样式的手帕。


小白一得知消息就急匆匆的跑到我跟前,拉着我的手激动的说:“小姐,林公子来我们府上了,现在正在大堂和老爷谈话,听说还抬了很多东西上门,奴婢猜他一定是来提亲的。”


我一听再也没有心思绣下去,连忙拉着小白的手往外走去,然而等我来到大堂门口时,却听到林若臣一句冷冰冰的话,“小侄今日过来是想同葭妹妹退婚,还望伯父成全。”


父亲闻言大怒,直接把手上的茶杯摔在地上,大声质问道:“你究竟有没有把我沈家放在眼里,你不是自小就喜欢葭儿吗?”


林若臣静默片刻,才满是歉意的说:“小侄如今才意识到自己真正喜欢的是清妹妹,我现在只是把葭儿当亲妹妹看待而已。”


听到这的我心头一痛,察觉到周围人若有若无的打量后,我终是不忍再听下去,落荒而逃。


林若臣最后还是如愿和我退了婚。


他走后,父亲派人过来叫我去书房找他,来到书房时,大姐沈沐清也在,我冲父亲行了一礼后,便静静地站在一旁。


父亲不自在的咳嗽一声,才一脸无奈的跟我说:“葭儿,林若臣的心意已决,如今他父亲是爹爹的顶头上司,爹爹也不好太过为难,况且这门亲事也是两家人当年随意定下的,索性没有多少人知道,所以爹爹便擅自帮你取消了和他的婚事,葭儿自小就懂事,相信是不会怪爹爹的。”


父亲说的这般冠冕堂皇,我只能忍着哭腔回了句,“但凭爹爹做主。”


父亲满意的点了点头,继而转身严肃地对沈沐清说:“今日林若臣上门说喜欢你,既如此,我打算帮你订下这个亲事。”


本来在一旁看戏的沈沐清闻言大惊,恼怒道:“女儿根本就不喜欢那个林若臣,父亲莫要乱点鸳鸯谱。”


他们两人的对峙最终不欢而散,沈沐清直接拂袖离开。


父亲恨铁不成钢的看了我一眼,才无奈摆手让我回去。


我浑浑噩噩的回了自己的梧桐院,多可笑啊!沈沐清不想嫁的人却是我这些年来心心念念的意中人。


我消沉了一段时间后,才终于接受林若臣不再喜欢我的事实。


其实在退婚的第二天,我曾偷偷溜出门去找过他,我并不是想死皮赖脸的缠着他,我只是需要一个理由,一个让我真正死心的理由。


那天我在林府门外等了很久,久到我的腿站麻了他都不曾出现过,后来还是林府的管家伯伯看不过眼,偷偷告诉了我真相,原来那时的他正陪在沈沐清身边,根本就无暇顾及我。


退婚后我和他的第一次相见是在酒楼里,那天是三姐非要拉我去陪她选首饰。


正午时分,我们走到酒楼门口时,刚好遇到沈沐清和林若臣从对面走来。


他温柔的注视着沈沐清的一举一动,在人群中小心的护着她,连我从他身边经过,他也没有注意到,在与他擦肩而过的那一刻,我终于死心。


沈沐清变得越来越招人喜欢,京城里无数个有学问的才子都被她的才华和性情所倾倒。


也难怪林若臣会喜欢她,京城里的大多数女子都如我一般活得循规蹈矩,像沈沐清这样才华横溢又肆意明媚的女子当真是世间少有。


二姐从小到大就是众星捧月的存在,沈沐清如今变得这般光彩夺目,她又怎会善罢甘休,因为妒忌,二姐头一次对我这般和颜悦色。


她怜爱的摸着我的脸,语重心长的说:“我们葭儿真可怜,要不是沈沐清那个贱人到处招蜂引蝶,勾得若臣哥哥跟你退了婚,你也不会沦为别人耻笑的对象。”


听着二姐有意无意的挑拨,我瑟缩的低垂着头,闷闷的回了句,“大姐比葭儿优秀,若臣哥哥喜欢她也无可厚非。”


二姐看我实在是愚钝不堪、不堪大用,嫌弃的说了句,“你这样子也是活该被退婚。”就气冲冲的离开了。


因为宫里好几个皇子都已经到了适婚年纪,圣上的胞姐惠阳长公主殿下便在公主府举办了一场春日宴,表面说是让贵女们一同去赏花,实际上是给几个皇子选正妃。


父亲身居刑部侍郎,为朝中正三品官员,因此沈家的几个女儿都收到了请帖。


我穿着毫不显眼的衣裙到门口时,所有人都已经等在那里,打扮得格外精致明艳的二姐挽着母亲的胳膊撒娇道:“娘,葭儿真慢。”


母亲淡淡地瞥了我一眼后,厉声告诫道:“去了公主府,不要给你二姐添麻烦,不然小心回来我扒了你的皮。”


我盯着自己的脚尖点点头,轻声的回了个“嗯”。


此时的沈沐清已经上了马车,通过打开的窗户,我看清了她的装扮,比起艳丽到庸俗的二姐,她身着鹅黄色的衣裙,既显得活泼明媚又不至于喧宾夺主,眉心还点缀着一朵红到极致的梅花,当真是人间尤物。


来到公主府后,我一直默默的跟在二姐的身后,看着在远处交谈的一对璧人,我有些难过的移开视线。


“你就是个没出息的东西,今日我非得把她狐狸精的面目扒下来。”二姐狠狠的戳了我的额头,咬牙切齿的说道。


后来二姐索性找了个没有人的地方,把沈沐清引来后,趁她不注意,直接一把把沈沐清推到池塘里。


看着在水里痛苦挣扎的沈沐清,因着多年的情意,我最终还是选择跳了下去。


沈沐清被救上来时已经昏死过去,这时所有人也刚好赶来,而我的好二姐早在推人之后就慌忙跑开了。


此刻在场的人都一脸震惊的看着我,他们厌恶的眼神看得我难受极了,匆匆赶来的林若臣更是一脸失望的质问道:“葭儿,你为什么要害沐清。”


看着他眼里的不信任,我也没有了任何想要解释的心思。


因为浑身都湿透了,女子姣好的身材在此刻显露无疑。


林若臣连忙脱下外衣披到沈沐清身上,一旁的我却无人在意,我只能瑟缩着蜷在一起。


就在我不知如何是好时,一件暖和的披风披在了我的身上。


看着眼前冷漠的男子,我急忙抓住他的衣袖,红着双眼解释道:“陆执,她不是我推的。”


陆执闻言勾起嘴角,恶劣的说:“沈小四,你之前不是一直在躲着我吗?怎么如今一有难,就打算装可怜哄骗我为你说话?”


听着他话里话外的指责,我慌张的放开他的衣袖,强撑着身子站起来,小心翼翼的询问道:“这个披风可不可以先借给我披一会,明日我定会亲自上门奉还。”


但陆执一听好像更加生气,面无表情的说了句,“随便你。”就怒气冲冲的离开了。


沈沐清醒来后,我的嫌疑才彻底被洗清,当被问到是谁推下去的,她只说是自己不小心失足落水。


因为落水事件,这场盛大的宴会最后不了了之,沈沐清在离开前执意要去跟长公主道歉。


我和她到大堂时,陆执正翘着二郎腿玩世不恭的吃着葡萄,完全就是一副霸王的模样。


陆执是长公主最小的儿子,因为仗着圣上宠爱,行事颇为乖张,自小就是京城里出了名的纨绔子弟。


小时候只要每次相遇,他总喜欢把我弄哭,为此我对他很是恐惧。


陆执一看到我,就赌气般的转过头去,不经意看到一旁言笑晏晏的沈沐清后,眼神不由得一亮。


看着他这副感兴趣的模样,我只觉得格外熟悉,当初林若臣看到执意要把受伤的鸟儿放回鸟巢的沈沐清,也是这样的神情。


在得到长公主的原谅后,我正要迈步离开,胳膊突然被陆执一把拉住,他不理会满脸疑惑的我,反而玩世不恭的对沈沐清说:“沈小姐请稍等片刻,本公子有几句话要跟令妹说。”


说完后直接把我扯出大堂,来到一个空旷的地方后,陆执的脸色顿时难看起来,额头也冒出一层薄汗。


他严肃的看着我,轻声告诫道:“沈小四,离你那个大姐远一些,她有些邪乎。”


由于陆执的眼神实在是太过正经,我只能乖乖答应下来。


许是我的听话取悦了他,他露出了平日里难得一见的小梨窝,手摸了摸我有些湿漉漉的头顶,开心道:“我们家小四真乖。”


一回到沈府,母亲身边的林嬷嬷就让我去一趟大厅,看着眼前脸色阴沉的母亲,我连忙跪下来请安。


母亲拿着桌面的茶杯就往我身上摔来,厉声质问道:“你可知自己今天干了什么蠢事。”


看着在一旁趾高气扬的二姐,我闷声应道:“女儿不该眼睁睁看着二姐把大姐推到水里,让沈家名声受损。”


母亲死死的盯着我看,过了一会,才冷声吩咐道:“既然如此,你就去祠堂跪一晚吧!”


那一晚的祠堂很冷,冷到我彻底对他们不再抱有期待。


后来日子逐渐归于平淡,我每日都待在自己的梧桐院里,闭门不出。


而沈沐清这些时日可谓出尽风头,因为向朝廷献了一种可以御寒的农作物,被圣上破例封了一个清平县主。


如今的她风头大盛,太子和三皇子更是为了她反目成仇。


二姐因为喜欢三皇子越来越恨她,可惜沈沐清太警觉,为了毁掉沈沐清,二姐不惜在宫宴上给我下春药,就仅是为了诬陷沈沐清,我成了她们眼中无关紧要的人。


就在我快要崩溃打算自尽时,陆执突然出现。


他为了我,不惜得罪所有人,也要查出真相。


后来二姐的阴谋败露,她输得一败涂地,皇妃梦也彻底破灭。


一个月后,源源不断的奇珍异宝从长公主府运到沈府。


事发的第二天,我和陆执公然抱在一起的事传得沸沸扬扬。


陆执为了堵住悠悠之口,直接死皮赖脸的去求了圣上给他赐婚,我和他的婚事最终定于五月初二。


赐婚圣旨到沈家的那一天,所有人不免对我投以同情的目光,所有人都认为陆执不堪托付,但只有我知道,他是我灰暗人生里唯一的救赎。


出嫁那天,我的身边只有至交好友十娘和三姐陪着我,大哥把我背上花轿后,匆匆离开,母亲更是以身体不适为由,直接没来。


送亲队伍吹吹打打的到了长公主府,我被喜婆扶着和陆执行了夫妻之礼,被送入婚房后,我端端正正的盖着红盖头坐在床边。


一直等到天黑,房门才被人推开,陆执的一众狐朋狗友非吵着要闹洞房,新房一片欢闹声,后来还是陆执脸色黑的吓人,那些人才作罢,讪讪离去。


等房间就只剩下我和他后,我的掌心满是薄汗。


陆执一步一步的向我走来,他掀开我的红盖头后,把床上的红枣桂圆随意扫到地下,直接大剌剌的坐在我旁边,懒散问道:“沈小四,你饿吗?”


我本想摇头,奈何肚子先投降,肚子发出的咕噜声让我尴尬极了。


我小心翼翼的打量着他,诚实回答:“其实有一点点饿。”


陆执闻言眯了眯眼,漆黑的眼神直直地盯着我,面无表情的问:“你怕我?”


还没等我说话,他又自顾自道:“你怕我也没用,这辈子你注定只能跟我绑在一起。”


我咬了咬唇,有些不好意思的说:“如果你对我不再像儿时那般凶,那我应该不会那么怕你。”


陆执一听气恼的站起来,反驳道:“沈小四,你个没良心的东西,我以前怎么就欺负你了?我那是喜欢你,如果换作别人,小爷我都不带搭理的。”


看着陆执一副要我感激他的模样,我终是选择闭上嘴。


陆执帮我把头上的凤冠摘下后,拉着我偷偷去了膳房。


来到空无一人的膳房,他兴冲冲的拿起一块糕点就直接往我嘴里塞去,眼神里满是笑意,“多吃点,不然等下没有力气。”


我愣愣的看向他,鼓着腮帮子艰难的把点心咽下去,看着他温柔的替我擦去嘴角的点心屑,我紧张的咽了咽口水。


伺候我吃饱喝足后,陆执就直接把我拉回喜房,我同他喝了合卺酒后,他不知从哪里拿来一把剪刀,利索的剪去我和他的一缕头发。


看着在互相缠绕的青丝,我疑惑出声:“这有何典故?”


陆执闻言一脸认真的和我说:“民间的说法是结发为夫妻,恩爱两不疑。”


陆执看我半天不回应,又连忙承诺道:“沈小四,我永远不会负你。”


许是第一次看到这般正经的陆执,我借着酒意忍不住在他脸颊亲了一口。


或许我的举动太过轻浮,陆执再也克制不住,直接把我抱到了床上,俯身欺压上来,室内一片旖旎春色。


后来的事我也记得不大清了,只知道第二日醒来后,全身酸痛无力,看着身旁还在熟睡的陆执,我第一次觉得安心。


回门那天,陆执声势浩大的陪我回了沈府。


母亲还是跟以往那般不待见我,只是在陆执面前终究是有所收敛。


陆执被父亲和大哥叫走后,二姐沈沐蓉就对我冷嘲热讽起来,“哟,还真当自己嫁了个什么了不得的人物,京城谁不知那陆执是出了名的游手好闲,也就你把他当个宝。”


看着变得越来越偏执阴郁的沈沐蓉,我放下手中的茶杯,沉声道:“沈沐蓉,道歉。”


许是第一次看到我这般强硬,沈沐蓉气恼的往我脸上打来,就在千钧一发之际,一颗石子打落她高举的手,陆执连忙跑过来护住我,等确定我没有受伤后,脸色铁青的踹了沈沐蓉一脚。


沈沐蓉痛苦的蜷缩在地上,看着一旁敢怒不敢言的父亲母亲,我连忙拉着陆执的手回了公主府,这场回门宴终是不欢而散。


此后我再也没有过多关注沈府的事,直到太子风光的迎娶了沈沐清,沈沐清成为太子妃后,父亲成了人人巴结的对象。


然而沈沐清出嫁没多久,二姐沈沐蓉就以侧妃的身份被三皇子纳入府中,沈家一时处于风口浪尖上。


这几年圣上身体越发不好,人人都知三皇子狼子野心,如今太子和三皇子都娶了沈家女,局势倒是颇有些让人难以预测。


太后寿宴当天,沈沐清在给太后贺寿时,周身萦绕着无数只翩翩起舞的蝴蝶,而她却浑然不觉,只专心的弹奏着古筝。


群蝶之中,沈沐清一袭白衣,美得不似凡人。


看着在场的男子除了陆执都目不转睛的盯着沈沐清,我不由得有些惊奇,沈沐清身上好似有一种非凡的魅力,凡她所及之处,都能吸引所有人的目光。


我看到陆执似笑非笑的看向沈沐清,轻声问道:“夫君可是觉得我大姐有不对之处?”


陆执目光深沉的看着我,似乎在思考什么,过了一会,才不着调的笑着说:“她太高调了,这可不是一个东宫太子妃该做的事。”


这一天,沈沐清出尽风头,人人都知太子妃一曲就能吸引蝴蝶,是天上下凡的仙女,更有甚者,认为蝴蝶翩翩而来是祥瑞之兆,沈沐清是燕朝的福星。


坐在回公主府的马车上,我一脸纠结的扯着自己的衣袖,陆执倒了杯茶水递到我的嘴边,调侃道:“娘子可是有什么难言之隐?”


看着身旁坐没坐相的陆执,我终是忍不住开口询问:“你之前是不是对我大姐动过心?”


此话一出,正喝着茶水的陆执直接被呛到,咳的脸红脖子粗。


等好转些后,陆执一脸委屈的朝我控诉道:“娘子实在是没有良心,难道你不知道我一直喜欢的都是你。”说完就死死的抓住我的手往他心口贴去。


看着吊儿郎当的陆执,我失落的垂下头,不自信的说:“可是我害怕,我怕有一天你会像林若臣一样转头就喜欢上沈沐清,怕有一天你会觉得沈沐葭其实没那么好。”


陆执不忍我这般自暴自弃的模样,强硬的把我拥入怀里,他的怀抱实在是太温暖,我缩在他怀里,渐渐的阖上了双眼。


睡意朦胧中,我感觉到陆执轻抚着我的脸,喃喃自语:“沈小四,我再也不会丢下你。”


青州突发水患,太子被圣上任命去赈灾巡游,由刚刚在大理寺某得官职的陆执陪同。


由于事态紧急,陆执还未来得及跟我打声招呼,就直接和太子快马加鞭的往青州赶去。


太子刚抵达青州地界,沈沐清就以父亲的名义呈上如何治理水患的方法,圣上为此龙颜大悦。


随后沈沐清又以太子妃的名义号召所有宫眷为水患捐钱,因为捐赠所得的银钱不是很多,沈沐清又直接弄出一场奇特的拍卖会。


眼看拍卖所得的银钱越来越多,银钱购买的衣物和粮食也源源不断的往青州运去,青州终是在太子的带领下逐渐恢复生机。


经过此次灾难,太子和沈沐清在民间的声望日渐高涨。


看着行事越来越张扬的沈沐清,我只觉得她愚蠢。


正所谓过盛必衰,旁人只知沈沐清有大才,但在通透之人眼中,沈沐清此番行事太过,完全不懂见好就收。


圣上本就是多疑的性子,即使是作为一国太子,平日的一举一动也需要谨慎小心,毕竟先君和臣,后父子,圣上又怎会容许自己的权威被挑战。


陆执回来那天,京城下起了蒙蒙细雨。


他胡子拉碴、周身满是寒意的出现在我眼前时,我完全不敢相信他是当年那个人憎人嫌的二世祖。


看着他黑得发青的眼底,又闻到他身上散发的酸臭味,我心疼的移开眼。


陆执见我落泪,想为我擦掉,但一想到自己如今的处境连忙住手,“葭儿,你别担心,我这一路很好,只是为了能早些看到你,才弄得这般狼狈。”


我擦掉眼角的泪水,恼怒的骂了他一句“不正经”,就连忙吩咐下人烧水,等帮他清洗干净身子后,陆执直接沉睡过去。


我坐在他身旁,摸着他变得十分粗糙的脸,俯身亲了下去。


这些时日我一直在跟母亲学习看府里的账簿,母亲自我进门的那一天起,就不曾苛待过我。


她得知陆执比太子先行一步回来,忍不住扶额叹息:“那小兔崽子估计是想你想得紧了,才会这般马不停蹄的赶回来。”


听着母亲话里话外的调侃,我不好意思极了,只能笑笑不说话。


母亲轻轻地拍打着我的手,意有所指的说:“如今也就只有你能治得了那个浑小子,看他如今变得这般上进,我也没什么好忧心了。”


看着正往远处走来的陆执,我笑着点点头,“夫君一直都很好。”


太子回京不久,沈沐清就因为劳累过度晕倒,随后被诊出已怀有两个月身孕。


我去东宫看她时,她正虚弱的躺在床上,我在正殿等了一会,沈沐清才在宫女的搀扶下走进来。


她坐到主位上后,神色淡然的打量着我,一脸疲惫的说:“四妹妹今日怎会有空过来?”


我一听连忙放下吃得正欢的糕点,正色道:“得知大姐害喜严重,沐葭便过来看大姐是否安好。”


“并无大碍,只是这个孩子有些磨人罢了。”沈沐清一脸慈爱的抚摸自己的肚子。


沈沐清许是察觉到我对桌上的喜爱,好笑的说:“四妹妹既然这么喜欢这个甜点,等下就带些回去吧!”


“那沐葭就却之不恭了,我还是第一次吃到这般爽口开胃的糕点,也不知大姐是在哪里找的厨子?”我忙不迭地点着头。


沈沐清听我这般问,眸光闪了闪,放下手中的茶杯不在意的说:“只是偶然得了个方子而已。”


随后我和沈沐清一直不咸不淡的唠着家常,聊到一半,她突然问我,“那陆执对四妹妹可好?”


听到她这般问,我认真的点了点头,笑得一脸满足:“他对我一直都很好,能嫁给他,是沐葭的福气。”


沈沐清听到我这般说,有些心不在焉的开口:“看你这般幸福,我也放心了,毕竟当初林若臣执意和你退婚,我也是要负一些责任的。”


看着脸色苍白的沈沐清,我佯装不知,疑惑出声:“大姐这些时日可是有烦心事?”


沈沐清闻言苦涩的笑了笑,“当初我嫁予太子时,他曾许诺要和我一生一世一双人,可是如今我才刚有身孕,那些个溜须拍马的奴才就急着往殿下身边塞人,你说我怎会开心起来。”


看到这般忧郁的沈沐清,我笑着安慰道:“大姐实在是多虑了,谁人不知大姐是太子殿下的掌中宝,。”


眼看沈沐清有些乏了,我连忙借口要回府,她神色复杂的看了我一眼,才摆手让我离开。


本以为会顺利回到公主府,却不曾想会街上遇到许久未见的林若臣,我本想朝他点点头就离开。


他却直接走到我面前,躬身请求道:“陆少夫人可否留步,鄙人想同夫人说几句话。”


然而还没等我拒绝,身后就传来一道冷冷的声音,“我看没这个必要,林公子还是快些离开,莫要来纠缠我家娘子。”


听到熟悉的声音,我惊喜的转过身,就看到怒气冲冲的陆执向我走来,我不理会他冷漠的态度,直接拉着他的手开心道:“你怎么会在此处?”


“小没良心的,我之所以会出现在这,还不是为了你,从母亲口中得知你去东宫看太子妃后,我便马不停蹄的赶过来接你,结果你反倒在这和那劳什子的林若臣见面。”


陆执终是败下阵来,恼怒的刮了刮我的鼻子。


知道他并没有生气,我壮着胆子搂住他的胳膊,赔笑道:“没有的事,只是刚好在街上遇到而已。”


因为忙着哄闹别扭的陆执,我并没有注意到一旁脸色有些难看的林若臣。


沈沐清有孕后,圣上便以太子劳苦功高为由,让他在东宫多休息几日,虽说表面上是体恤太子,但明眼人都知太子已被圣上忌惮。


因为太子失势,圣上对三皇子的恩宠日益高涨,颇有些要重用三皇子的意味,以太子为首的一众官员为此忧心不已。


三皇子一朝得势,我二姐沈沐蓉就变得越发嚣张起来,知道太子已经失势,她居然设计害死了沈沐清腹中的孩子。


也不知是东宫的人有所松懈,还是沈沐蓉手眼通天,沈沐清最后还是被害流产,当得知是幕后凶手是沈沐蓉后,她哭闹着要沈沐蓉给她的孩子偿命。


我赶到东宫的时候,沈沐清正对着太子歇斯底里的怒骂,太子则心痛的把她揽在怀里。


因为暂时不能和三皇子撕破脸皮,太子只能选择无动于衷。


圣上怜太子突遭丧子之痛,便解了对太子的禁锢,眼看形势越来越严峻,陆执也整日忙得不见人影。


我知道,他最终还是选择了追随太子,他本就应该是这意气风发的模样。


一将功成万骨枯,即使最后失败了,我也甘愿陪他一起承担后果。


圣上的身体愈发严重,时常都是一副虚弱的模样,如今已经有几日没有上朝了。


按理说皇上病体未愈,处理朝政应该是由太子来代理,奈何圣上把处理权交给了三皇子,一时间朝堂和民间都在传圣上想改立三皇子为太子。


今日一早,就有太监过来传话说圣上快要不行了,陆执告诫我这些时日不要外出后,就匆匆离去。


宫里一连几天都没有传出消息,直到圣上殡天的那个晚上,厮杀声响彻天际,眼看战火快要蔓延到公主府,陆执身穿黑色盔甲,踏马而来。


看到他只是受了些轻伤,我多日悬着的心终于落下,他下马后笑着把我拥入怀中,“葭儿,我们赢了。”


抱着他健壮的身躯,我不禁鼻子一酸,把脸埋进他的胸口哭了起来,他如哄小孩般轻轻拍打着我的背。


过了一会,我从他怀里出来,踮起脚尖在他耳边说了一句,“你要做爹爹了。”


太子登基后,陆执就被任命为大理寺少卿,谁也没想到,那个不务正业的纨绔子弟有一天会变得这般优秀。


三皇子伏法后,我二姐沈沐蓉也自缢追随他而去,母亲得知消息后气急攻心,直接晕了过去。


父亲经此一事索性告老还乡,带着母亲回了江南老家,他们走的那一天,我并没有去送。


沈沐清不出所料成了皇后,因为太子一直未有子嗣,等朝堂彻底稳定下来,便有官员上书让太子广纳后宫。


毕竟皇帝无子,则社稷不稳。


沈沐清本就因为孩子对太子萧衍心生不满,听闻这个消息后,直接和他闹起来,因为闹得实在是太难看,人人都知皇后善妒。


后来太子实在是禁不住太后哀求,便纳了太后侄女林若菲为妃,自那时起,帝后关系直接降入冰点。


随着越来越多的女子入宫,沈沐清不再同萧衍争执,但每当妃嫔有孕,她都会想方设法弄死她们腹中的孩子,以至于宫中一直没有皇子出生。


一国皇后竟然这般残害皇嗣,大臣纷纷上谏要求处死毒后沈沐清,萧衍迫于无奈,只得把她打入冷宫,但还是顾念旧情,保留了她皇后的身份。


寒冬将至,待在冷宫里的沈沐清身体越发不好。


陆小宝两个月的时候,陆执下朝回来一脸凝重的对我说:“皇后要见你。”


陆执把我送到宫门口后,千叮咛万嘱咐的要我小心皇后。


看着在外面对别人丝豪不留情的小阎王这般啰嗦,随行的公公不由得对我恭敬起来。


我到凤仪宫的时候,整个宫殿冷得刺骨,宫人也只有寥寥几个。


沈沐清正在屋檐下看雪,她看到我后,笑着说了一句,“你来了。”


我朝她福了福身子,淡声问道:“娘娘找臣妇过来可是有事?”


“你的结局不该是这样的。”沈沐清勾了勾唇,说得晦涩影暗。


我刚想出声询问,她直接率先开口:“我不是真正的沈沐清,我只是异世的一个鬼魂而已,我们如今生活的朝代也不过是一本书。”


看着沈沐清眼里的深意,我直接点了点头,承认道:“我知道你不是沈沐清,你落水那次我就知道了。”


沈沐清了然的点了点头,锐利的目光落在我的脸上,“原是我小瞧了你,本以为你是只人畜无害的小白兔,却不曾想你也是个不简单的人物。”


听着她对我的讽刺,我发出一声冷笑,“你占用沈沐清的身子后,自诩能把所有人玩弄于鼓掌,却没想到自己反而成了别人随意利用的一枚棋子,沈沐清,你太自负了,自负到以为别人都是傻子。”


“沈沐清胆小懦弱,我让她成为了母仪天下的皇后,我有何错?你凭什么来自责我。”沈沐清陡然提高音量,歇斯底里的用手指向我。


听到沈沐清仍在狡辩,我上前一把抓住她的手,列举她一系列罪状,“你无辜,难道被你占了身子的沈沐清就不无辜,你一出现,就勾得无数个男子为你神魂颠倒,你处处吊着他们,让他们为你鞍前马后,你为人又恶毒善妒,宫里那些妃嫔的孩子哪个不是毁在你的手里。”


看着已经状若疯魔的沈沐清,我悲咽出声:“她根本就不想成为万人景仰的皇后,她只是想嫁给她喜欢的男子而已,可是你的出现让她再也不存在,你不过是一个自私自利的掠夺者罢了。”


沈沐清一把推开我,转身就往雪地走去,她红着眼眶喃喃道:“不该是这样的,如果没有你,那一切都会回到正轨,我还是那个人人爱戴、人人喜欢的皇后娘娘,你不应该活着的。”


听着她的胡话,我贴在她耳边轻声说:“你说的应该是你书中的结局吧?”


我“啧”了一声,摇头叹息:“可是如今的现实是我没有早死,你终究也要为自己的自私付出代价。”


我不再管趴在雪地里疯疯癫癫的沈沐清,转身大步离开,她得到了应有的报应,真正的沈沐清应该能释怀了。


帝王的爱或许就是这般薄情,萧衍把沈沐清打入冷宫后,转眼就喜欢上了一个江南来的小秀女。


这女子由昭仪一步步升到贵妃,皇帝对她的宠爱也是无人能及。


在所有人都对贵妃极尽奉承时,谁又会想到冷宫里的皇后呢!


沈沐清死的那天,我去了一趟慈光寺,既是为小宝祈福,也是希望大姐沈沐清下辈子能平安顺遂。


我捐好香油钱正要抬脚离开,身后就传来一道慈祥的声音,“陆少夫人请留步。”


看着眼前一副高深莫测的老者,我疑惑出声:“老先生可是认识我?”


老者看了我许久,才缓缓出声:“那个故人既然不愿让你知晓,老纳也不好再说什么,现如今夫人的死劫已过,往后必会事事如意,万事顺遂。”

总觉得是和书中那个早死的我有关,我刚想出声询问,老者直接转身离去,嘴里还说了一些我听不懂的话。


随着老者越走越远,我隐约能听到一句,“你终归是如愿了……”


我走到慈光寺门口,就看到了来寻我的陆执,他站在阶梯下,怀里抱着懵懂无知的陆小宝,笑着朝我伸出手。


那个小狐狸终究还是把儿时心心念念的小姑娘叼回了家。


陆执番外


我自小就喜欢沈家的四姑娘。


初遇她那天,我正领着一众家仆在市集上作威作福,就看到她可怜巴巴的盯着别人手上的糖葫芦,她小小的一只,像极了我平时喜欢吃的糯米团子。


不知是何心思,我买了市集上所有的糖葫芦,直接把她忽悠回了公主府,她在府里住了几天,才被我娘送回去。


自从知道她是沈家姑娘后,我借着去沈家读书的名义时常逗她,我喜欢叫她沈小四。


每当我这样叫她,她都会睁着大大的眼睛,恼怒的看着我,那是最鲜活的沈沐葭。


我真正意识到喜欢她,是我从别人口中得知她早已和林若臣定下婚约,我恼怒、不甘,但也无可奈何。


我爹和我娘在一起的时候,他都会把我娘弄哭,我娘也不恼,反而更加粘着我爹。


所以在面对沈小四时,我也是想方设法的把她弄哭,我以为她会喜欢我,可她心里眼里永远都是那个对所有人都好的林若臣。


长大后,她越发躲着我,我知道她根本就不喜欢我。


我本想就此放下对她的感情,可是有一天我梦里出现了一个跟我长得有些相似的小沙弥。


他眼神无波无澜的对我说:“不要放弃你喜欢的那个姑娘,否则你会抱憾终身。”这句话一出我瞬间被惊醒。


我对这个小沙弥的话起初没有放在心上,但我还是吩咐底下的人对沈小四多加照应。


后来还是出了事,她被所有人诬陷谋害嫡姐,看着蜷缩在一起的小姑娘,我还是忍不住关心了她。


看到沈沐清时,我的心不受控制的跳动起来,我表面维持着玩世不恭的姿态,但心里早已惊涛骇浪。


我喜欢的人至始至终都是沈小四,又怎会对这般矫揉造作的女子动心?


晚上,小沙弥再次出现在我的梦里,他给我讲了一个故事。


故事里的少年负气出京,等回来才发现心心念念的姑娘已于大婚之日自戕。


少年替她报仇后,直接遁入空门,后来他以再无来世的代价换得姑娘顺遂一生。


小沙弥眼里含泪笑着对我说:“我的姑娘再也不见了,如今的你莫要重蹈我的覆辙。”


沈小四被下药那天,我及时赶到,我不敢想象自己晚一步会造成怎样的后果?


那时我就决定,既然没有人保护得了她,那我就自个来,我死缠烂打的跟圣上讨了我和她的赐婚圣旨,即使她会怨我。


成婚那天,我本不想欺负她,可是沈小四实在是太招人稀罕,她看似软弱,实则比任何人都要果绝 。


她既已放下林若臣,我也不再纠结她是否喜欢我?余生漫长,我会让她非我不可。

评论(13)

热度(379)

  1.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